【叶蓝】新城旧事 (全文)

@想吃桃子的小熊猫 点梗,除鬼的小日常~(算志怪向吗?)

GO!

01

从长途大巴上下来,马上就有当地的黑车司机簇拥上来招揽客人,蓝河行李箱都没拿出来就被团团围住,他听不懂当地的方言,自然也不会说,顿时有点蒙逼。手里提的袋子拥挤中不小心被人扯掉,里面的东西顿时散落满地,黑车司机们看到,瞬间变脸,跑的一干二净。

等蓝河好不容易整理好掉出来的东西,抬头一看,站牌那已经有个人等他,白T加黑色短裤,头发看起来早上没梳理,有点乱糟糟的。

“哟。”那人看到他,抬手跟他打招呼。

蓝河擦擦脸上的汗水,“……叶修前辈,好久不见。”

“是挺久没见的,”被称作叶修的青年笑笑,“多年不见,都长这么高了,你小时候我还抱过你呢。”

“……”

“过来这里辛苦你了,走吧,我带你去我住的地方。”叶修过来拿走他手里的袋子。

“……好。”

蓝河拖着行李箱跟在叶修身后,头顶的烈日仿佛能烤化一切,蓝河越走越慢,但前面的叶修仿佛感受不到灼人的大太阳,和他的距离越拉越远,蓝河眯眼看去,这货的后背看起来竟然干干爽爽。

天知道他的上衣都快被汗水浸透了好吧!蓝河口干舌燥,刚想叫住叶修停下来休息休息,一瓶水已经递到他的面前。

“叶修前辈?”

“渴了吧?给你。”

“……谢谢。”蓝河并没有计较叶修从那里变出的水。

解决完大半瓶水后,蓝河总算恢复些力气,至少能做到和叶修并肩。他们沿盘山公路慢慢往上走,一边是长满苔藓的石壁,一边是看一眼都腿软的悬崖,蓝河走过几个急弯,看看低矮简陋的护栏,心说就这路,连老司机都不敢大大咧咧开上来吧!

“叶修前辈……”

“这条路刚修完,护栏还没来得及安装,用的是以前的老护栏。”仿佛知道蓝河想问什么,叶修目视着前方,蓝河顺着他的目光看去,却只能看到茂密的森林。

“那个,还有多久能到?”蓝河抬头望向看上去遥不可及的山顶。

“一个多小时吧。”

“……”

蓝河的背着旅行包的肩膀和脚已经开始隐隐作痛。

嘛,要往好处想,他安慰自己,至少沿途的风景还不错?

一个多小时后,累成狗的蓝河和呼吸从头到尾都十分平稳的叶修终于抵达他们的目的地——一个小山村。

蓝河以提前做过功课,知道小山村去年才通的公路,当地便利用小山村的景色发展旅游业,现在的小山村早不像以前的破旧,蓝河脚下崭新的柏油马路,路边重新修建刷漆的房子便是证据。

而叶修的住所正在村口,是个小二层,蓝河注意到门口的招牌,转头问叶修:

“叶大夫专业小儿推拿?叶修前辈,你还会推拿?”

叶修摊手说:“咱们这行现在不好做嘛,只能再学一门手艺,反正技多不压身,怎样蓝河小同志,要不要我给你推拿推拿?”

语气非常真挚无奈,蓝河差点就信了。“我还会接骨呢!”

“我真的会推拿。”那边叶修还锲而不舍。

“我真的会接骨,”蓝河学他的语气,提起行李箱往屋里走,“快干正事吧!”

叶修站在门外面,笑着摇摇头,点起烟紧随其后。

“你住的房间在二楼,一楼是推拿室和我的卧室,二楼的厨房和卫生间可以随便用,但最西边的小房间不要进。”

蓝河点头如捣蒜,跟叶修上上下下参观完两层的房子,最后感慨道:“比我家大多了。”

“而且没花多少钱,”叶修帮他把行李提上二楼,“我盖房子的钱,在G市能买几平米?”

蓝河心里打完小算盘,想想G市的房价,选择不回答。

叶修看他复杂的小表情,笑道:“不如干脆搬来住?这里山清水秀,人又纯朴,空气又好,来感受下陶渊明当时的悠然见南山?”

“你还知道陶渊明呢,”蓝河打开行李箱,开始收拾行李,“谢谢您的好意哈,不过我可没你的本事,等解决完事情我就走,不打扰您喽。”

“随便你,等会儿收拾完行李下来,我们吃完午饭就去实地看看。”

“好的。”

门被轻轻合上,蓝河停下收拾行李的手,目光转向他刚下大巴车就不小心弄掉的袋子。

打开袋子,里面满满的装着一叠叠土黄色长方形纸条,蓝河从中抽出一张,咬破手指,用自己的血在上面飞速画着什么。

他边画还边嘟囔:“都什么年代了,还要让我用符纸……明明少天师兄都能用冰雨……”

“蓝河,收拾好了吗?”楼下传来叶修的催促。

“马上就好!”蓝河回应着,匆匆把画完的几张符纸贴到房间的几个方位上,又给自己的手指贴上创可贴后,才急急忙忙关门下楼。

他走的有点快,就没看到他本来贴好的符纸,竟在他走后,被凭空生出的浅蓝色火焰焚烧的干干净净。

“……这就是你说的午饭?”蓝河指向叶修正在吃的东西。

“对呀,你不吃?”

好吧,蓝河吸吸鼻子,红烧牛肉面的确很香,他的确很想吃,但是……

“叶修前辈,你不会做饭吗?”

“会,”叶修吸溜面条,含糊不清地说:“煮面泡面卧鸡蛋……哦,还会西红柿炒鸡蛋。”

蓝河终于看见客厅堆在角落里的好几箱方便面……

他额角落下三条黑线,他和叶修这么多年没见,现在他到底靠不靠谱啊……应该靠谱吧,毕竟是喻文州前辈推荐给他的。

由于时间不够,蓝河最后只能妥协于老坛酸菜。等到他吃完,叶修已经准备完毕了。

“给你。”

“什么?”蓝河接过叶修手中被布条层层包裹的长条状物体,拿在手中份量很足,蓝河只有用两只手才拿得起来。

“你们本家寄过来的,你的春雪剑。”

叶修话音未落,他便捕捉到蓝河眼中一闪而过的不明情绪,他并没有点明,而是饶有兴趣地看小青年绷着脸慢慢拆开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布条。

冰蓝色的剑鞘和剑柄,剑首的花纹复杂无比,柄靠近首部的地方,穿有剔透白玉和剑穗。剑身退出剑鞘,冒出丝丝寒意,剑锋锋利无比,是一把见血封喉的好剑。

“虽不及黄少天的冰雨,但春雪剑也是蓝家的祖传,属于剑中上品。”叶修评价道。

而蓝河仿佛没听到他的话似的,自己盯着剑喃喃自语:“剑,是一种兵器。开双刃身直头尖,横竖可伤人,刺可透甲。凶险异常,生而为杀……”

“《武经》?”

“没错,”蓝河又细细把剑包裹回去,表情已经恢复正常,“叶修前辈,我们走吧。”

“嗯,沿主路走。”

正午的阳光热辣辣,村里的主路坡度又大,蓝河背后有死沉的剑,没多久就大汗淋漓,但他无暇顾及扑面的热浪,注意力全集中到路两旁的银杏树上。

盛夏,银杏树的叶子翠绿,山上的环境好,银杏树长的很茂盛。作为路两边的观赏性树木,等到秋天肯定非常好看。

“不用等到秋天,你马上就能看到。”叶修说。

蓝河才意识到自己把内心的想法说出来了,听到叶修的回答,他又问道:“为什么?”

“那件事造成的,”叶修示意蓝河往前看去,“等会儿你就知道为什么了。”

小村庄位于半山腰到山顶的部分,当地为发展旅游业拜托贫困,在山顶上建造了座面积不大的小古城,古城里面搭有戏台,计划每周定点举办戏剧表演来吸引游客。村里的人也会卖点纪念品,收点门票来赚钱。

古城还未修建完,按理说,应该有很多人在里面工作,可蓝河都看到古城的影子,也没听到施工发出的声音,直到站在古城门口,蓝河才彻底意识到:这个古城里面,空无一人。

“进去看看?”叶修问。

蓝河心想,你都带我过来了,要办的事情肯定在古城里面啊,咱俩不进去谁进去?

他刚想进去,手腕却被叶修抓住,对方说:“进去之后,可不要太惊讶啊。”

蓝河皱眉,先叶修一步迈入古城大门口。

“……”

“有没有被惊到?”

“我终于知道你之前为什么说我能看到秋天的银杏了……”

古城里面,也栽有银杏树,但和外面的树不同,古城里面的银杏,只要蓝河目力所及的,它们的叶子全部是金黄色,微风吹过,甚至有叶子飘落,而地面上的银杏,也早就给大地铺上金黄色的地毯。

“这……不会是假的银杏树吧……”

“如果是假的,我就不会让你来,”叶修从地上拾起一片银杏,“看,如假包换的银杏树叶。”

蓝河知道自己不用看,因为叶修不会在这种事上面说谎,那么,古城里面的银杏树,确确实实出现奇怪的现象。

“而且,银杏树只是被连累,真正的问题,还在那里——”

叶修带蓝河绕过弯曲的古城小道,到达古城的中心,那里有座戏台正安静地沉睡。

“蓝河,你知道古城停工的原因吗?”

蓝河摇头。

叶修也不和他卖关子,直接开门见山。

“因为,这座戏台晚上会闹鬼——”

02

“闹鬼?”

得到叶修的肯定回答后,蓝河不禁暗暗攥紧拳头。

叶修觉察到他的紧张,转头问他:“你怕鬼?”

蓝河下意识想反驳,但转念想起既然叶修叫他过来,肯定把他的底子都摸的清清楚楚,隐瞒也没有意义,干脆承认:“对。”

他的确怕鬼,从小就怕,小时候看恐怖片里的鬼能把他吓得半死,但他家里的环境不允许他怕鬼,曾经家里给他专门做过训练,但收效甚微。

“真奇怪啊,我家明明就是除鬼的,自己还怕鬼。”蓝河自嘲道。

“不奇怪啊,做杀虫剂的就不怕虫子吗?”

“你这什么比喻……”

叶修放下背包,开始在里面翻翻找找,边翻边说:“蓝家作为蓝雨的分支,也有千年的除鬼历史,千年里什么奇葩没出过,我还见过不除鬼只帮助鬼的呢,你怕鬼真不奇怪。”

“……”蓝河被他弄得无话可说,只好默默拆下春雪剑外面的布条,双手紧握春雪剑,表情严肃,蓄势待发。

叶修看他严阵以待的样子,笑道:“干什么呢?我们这次来不除鬼,只给你看看情况。”

“不除鬼?”

“是啊。”

“……”

“我还疑惑你为什么要背春雪上山,又用不上,不沉吗?”

“………………”

蓝河顿时把春雪剑收起来也不是,拿着也不是,叶修看他的窘样,轻笑着单手把春雪剑从他手里接过来,“本来要麻烦些,不过你既然把剑拿出来了,总不能放着不用。来,小蓝,帮我把符纸贴到那四个方位的银杏上。”

蓝河乖乖照做,接近和外面完全不同的银杏树,他拾起银杏树落到地上的叶子,仔细观察一番,回到叶修身边说:“这叶子的气息不对,感觉像被人施了一层假象,你让我贴的符纸也有相同的感觉。”

“不错,”叶修揉揉他的头,蓝河比叶修矮一个头,伸手正好能揉到,“不愧是蓝家人,天赋不错。”

“不要揉我头!也不要叫我蓝家人……”蓝河越说越没底气。

“好啦,看着吧,小蓝。”

叶修单手举起春雪剑,沉重的春雪在他手里却轻盈无比,他扔出一张符纸,嘴里低低吐出蓝河听不懂的咒语,没出多久,符纸竟在空中自燃!它自燃的瞬间,叶修以极快的的速度用春雪剑穿透符纸,原本蓝色的火焰顿时烧的更加旺盛!蓝河向四周看去,周围的景色,竟然也发生了变化!

原先的仿古建筑不见了,替而代之的,是拥挤的人群,而最中间的戏台,变得破旧不堪,整个场景仿佛老照片一样陈旧古老,戏台上面一个涂着浓妆的戏子,正咿咿呀呀地唱着什么,感受到蓝河的视线,戏子微微抬头,对上蓝河的眼睛,没有眼白的血红色双眼让蓝河寒毛直竖!

“我靠,那,那是什么东西!叶修前辈!”

蓝河连忙撇开头,想寻找叶修的身影,却发现他身边那还有叶修的影子!一群身着古代平民装的人们将他团团围住,不停地给台上的戏子叫好,而他们的脸,蓝河看都不想看,集体cos无脸男是想闹哪样!苍白苍白的脸都没有五官,当他不怕鬼的吗!

“叶修前辈!!!!”

蓝河大喊,全身血液瞬间冰凉,他可算后悔了,放着好好的大学不上,放着现代科技不享受,干嘛要听族中前辈的话,跑到这个鸟不拉屎的小山村和这些怪力乱神打交道!!!

“喊什么呢,我不是在这吗?”

左手手心突然触到温热柔软的物体,蓝河紧紧抓住,感觉身子被大力扯着,周围的景色也裂开一条细缝,然后裂成无数碎片,蓝河双眼紧闭,直到夏日炎热无比的阳光再度打到自己身上,才睁开眼睛望向叶修笑的欠揍的脸。

……对,没错,笑得好欠揍啊,他是在嘲笑自己吧!是吧是吧!

“叶,修,前,辈!”蓝河咬牙切齿。

“哎呀哎呀,没想到你的体质这么特殊,即使选正午来也会被影响,我下次注意,注意哈。”叶修笑眯眯。

“您是故意的吗!”

“不是,”叶修收起笑容,“蓝河,我真的没想到你的体质这么敏感,你家拜托我来帮助你的首次除鬼,还真的找对人了,就你这体质,黄少天都不一定镇的住。”

“谁说的,少天师兄是最厉害的……”叶修的话,也让蓝河消了气,他说的完全没错,蓝河的体质自己最清楚,他们蓝家有规定,成年后必须要自己单独除一次鬼才算完成成年礼,他大学上的好好的,突然被捉回家,在喻文州手下学了一个暑假后就被送到叶修这里。刚刚接触新的领域的小青年本事没学会多少,但对自己的体质清楚得很。

“我属于特别容易招鬼的体质,也容易受鬼的影响,就算只是个小鬼也可以步下迷魂阵把我带走……鬼最喜欢我的体质,因为他们可以轻易吸食我的灵魂……给你添麻烦了,叶修前辈……痛!”

熟悉的冰凉触感,蓝河捂着额头不解的看向叶修,对方把刚刚敲过他额头的春雪剑归还给他,“不要想那么多,既然我答应蓝家照顾好你,那我绝对不会食言,你的体质虽然很麻烦,但对我来说也不算麻烦。你只需要好好把你从文州那里学过的东西发挥出来,除掉这个小鬼还是绰绰有余的,其他的交给我就好。”

“……谢谢您,叶修前辈。”正午的阳光照在身上非常温暖,很快便驱散刚刚布边全身的凉意,蓝河心想,叶修不愧为寿命几百年的大神,这次遇到的鬼对他来说根本不值一提,动动手指就能消灭,完全因为要指导他,才一步步按除鬼步骤来。

“行啦,蓝家给我的报酬也不少,用不着你谢,不过你怕鬼到这种程度,的确有点过啊,不如等下午我们调查完原委后,晚上我给你找几部恐怖片看看?”

“……我!谢!谢!您!啊!”

果然是活过几百年的大神,不要脸也属于神仙级别的吧!!!

叶修说,特意挑中午的时间带蓝河来实地考察,因为蓝河的体质太特殊,中午阳气最盛,最安全,其他的时间怕蓝河一个不小心就被那鬼伤到。而下午的时间也不能浪费,他要带蓝河在村子里四处走走,调查调查这次闹鬼的原委。

“文州应该也告诉过你,除鬼也分难度系数,而我们通过奇闻怪事的传播程度判断除鬼的难度,蓝家特意选择难度最低的给你做,这里的事情传播的不广,我又正好在这小住,蓝家的选择可算精明。”

蓝河连连点头,叶修说的一点没错。

“下午呢你就自己调查吧,我要回去睡午觉,春雪剑我帮你带回去,好好查啊,新人。”叶修拍拍蓝河的肩膀留蓝河一人站在烈日下。

……所以这人正经不过三秒吗!?

于是新人除鬼师蓝河,开始了他的于烈日和高温相伴的调查生涯。

“蓝河,你已经是一个成熟的除鬼师了,应该学会自己调查了。”

……去你的成熟!老子快被太阳烤熟了好不好!

时间正逢暑假的末尾,虽然山里比较凉快,但气温依旧很高,蓝河和叶修分开后没走几步路就被下午一两点钟的阳光晒个半死,虽然背后没有沉重的春雪剑拖累,但他已经走上一个中午,午饭又早早的消化完毕,自然有些撑不住。

那个叶修,丢下句让蓝河自己调查就悠哉悠哉回去吹空调睡大觉,蓝河又想起自家哥哥跟他说付了叶修多少多少钱,让他绝对要听叶修的话的叮嘱,心中再次产生叶修到底靠谱不靠谱的念头。

总之,来都来了,认真干吧!蓝河给自己打气。

很快,蓝河便发现,这个村子很奇怪,即使大白天的,路两旁的人家也大门紧闭,蓝河敲半天门也敲不开,整个村子仿佛无人的鬼村,还有,他今天下车的地方,只有他一个乘客下车,跟着叶修回他的住所时,沿途也没有看到其他的人……

蓝河回忆起他刚下车时,黑车司机看到他包里符纸的表情,仿佛见到什么可怕的东西似的,而他们又是自己唯一看到过的“其他人”……

去大巴车下客点看看吧!蓝河得出结论。

他凭着记忆走出村,远远的便望见大巴车下客点聚集着不少黑车司机,蓝河特意没从小山村的大路走出去,而是绕了点远,没让黑车司机发现自己是从村里走出来的。果然,黑车司机看到蓝河,就像今天早上一样簇拥过来,问蓝河去哪。

“请问,距离这最近的村庄在哪里?我要去探亲,我亲戚没告诉我具体地点,就说是离下客点最近的村庄。”

黑车司机们面面相觑,他们的表情变化蓝河没有放过,他问道:“怎么?我刚才远远的看见一个村子,不是那里吗?”

黑车司机们的表情瞬间变得更加奇怪,半响,一个黑车司机反应过来,堆上笑脸道:“啊呀,老板你家的亲戚肯定说错地方了,离这九里远还有一个村子,你家亲戚肯定说的是哪里。”

“为什么?”蓝河皱眉。

黑车司机笑道:“老板,走不走?走就和你说说,那村子邪门的很哩,听到都不吉利,”司机搓搓手,“那什么,花钱消灾嘛!”

傍晚,夕阳西下,只高不低的气温终于有下降的趋势,叶修从冰柜里找出两瓶水,扔给瘫在躺椅上退化成咸鱼的蓝河一瓶。

“给,山泉水,我特意去山那边接的,放心喝,不会拉肚子。”

“谢谢……”蓝河接过,有气无力地道谢。

“调查的怎么样?”叶修找来个小板凳,饶有兴趣地坐在蓝河对面。

小青年先是猛灌好几口冰凉的泉水,又往自己脸上倒了些,等彻底缓过来才跟个老头子似的慢慢道来:“被……坑了六十块……”

“噗,”蓝河半死不活又带点委屈的小样子彻底逗笑叶修,“你真的跑去问黑车司机了?不错不错,问司机是个好办法,但是……哈哈哈你被坑的算少的!我记得黄少天来的时候被坑了一百二。”

蓝河听到自己偶像都激动不起来,对于叶修的话也生不起气,只觉得胃部一阵阵恶心,动一下都有想呕吐的感觉。

“晕车啊?”叶修问。

“嗯……”蓝河这次调查,可算是失财又失身(?),被司机绕路,坑他六十块先不说,黑车司机的开车技术显然不行,蓝河本来就晕小车,碰上十八弯的山路加技术不行的司机,蓝河差点死在车上,等到下车的时候,还让黑车司机扶着他下的车。

“辛苦你了,那么,调查结果呢?”叶修把话题绕回正道上。

蓝河休息半响,才转起自己锈死的大脑,“嗯……司机说,这村有个外号,叫死村。”

黑车司机最后带蓝河去那个离下客点九里外的村子,山路窄,上山下山就一条路,要去那个村子,必须要路过蓝河要调查的小山村,黑车司机和他说小山村发生的事时,第一句话就是“那个村子,是个死村。”

死村,不是村子里都是死人,而是村子里从几个月前就没有人再居住,原本的村民们因为几个月前的某件事,早早就集体搬迁出村子,大部分的村民,都搬到蓝河九里外的村子,这也是黑车司机为什么说蓝河的“亲戚”肯定在九里外的村子的原因。

而他们说的死村,蓝河来之前查过资料,去年开始通公路,利用村内的自然风光建起仿古小城来赚钱,却在快完工时莫名其妙的停工,从此无人问津。算算时间,村民们也正好在停工后的没多久就全体迁出村子。

村民的迁走,莫名其妙的停工,肯定和“某件事”有关系。而叶修今天中午给他看的叶子变黄的银杏,和奇怪的戏台,也肯定和他调查到的事件有联系。

“等等!”蓝河说到这里,突然领悟什么,“你明明知道村子里一个人也没有,还叫我挨家挨户的敲门调查!?”

“我没让你挨家挨户敲门调查啊,”叶修摊手,“我只让你调查,调查的方法不是你自己选的吗?”

……好气哦,但他说的没错怎么办!蓝河深呼吸,再深呼吸,平复自己的情绪后,才继续说下去。

他向黑车司机打听,小山村里到底发生什么事情,让工程停工,还让村民全体迁出村子,黑车司机叹气,说出和叶修差不多的回答。

那个仿古小城的最中心,有个戏台,而那个戏台,晚上会闹鬼。

仿古小城从去年宣布修建,而戏台则从五个月前开始修,修建的时候,还没什么异状,就在修好戏台的当晚,每个参与修建戏台的工人都做了个梦,梦见他们修好的戏台上,有个戏子正咿咿呀呀地唱着戏,而他们变成戏台下的观众,身体不受控制的给戏子叫好。第二天醒来,戏子唱的戏依旧在脑子里不停回放,而且头疼不止。接下来的每个晚上,他们都会梦到戏子唱戏,头疼也日渐剧烈,去医院检查,却也什么都查不出来。

最开始,只有修建过戏台的工人出现这种情况,到后来,参与修建古城的工人,到全体村民,都出现了头痛欲裂,做梦梦到戏子的情况。甚至有人晚上不睡觉,跑到戏台那里,真的见到有戏子在戏台上唱戏!

出了如此奇怪的事,村子里顿时人心惶惶,古城里银杏树莫名变黄的现象,更让村民们惊惧不已,没过多久,村子里的村民就全部迁出,整个村子变成鬼村。

“话说,你怎么不搬走?”讲到一半,蓝河突然问:“村子里没人,也不会有客人来做推拿吧,还有,你不做梦吗?”

“呵呵,我不走,不因为要等你吗,再说,你以为我会受影响吗?”

蓝河心里拍手,对呀,他怎么忘了,以叶修的功力,就算那什么鬼戏子跑到他面前作妖,人家眼皮都不会眨一下的吧!

04

“总之,黑车司机就知道这么多。”

蓝河讲完,又瘫回蓝咸鱼,默默心疼自己被坑的六十块钱。

“辛苦你了,”叶修拍拍他的肩膀,“时间也差不多了,走,我带你出去吃饭。”

“吃饭?”蓝河对晚饭的概念还留在红烧牛肉面上。

“对,你大老远来这里,我总要尽地主之谊,今天带你去尝尝这里特产的鸡肉。”

“可是这个村里没人……”

“笨,去隔壁村啊,开车去。”

“啊——”蓝河望天,“又要坐车……”

“放心,我技术很好的。”

叶修说技术好,也真没撒谎,车在弯弯绕绕的山路上开的平平稳稳,充分体现出他老司机的技术,可惜蓝河被上个黑车司机祸害的太惨,连叶修的技术都拯救不了,等到隔壁村下车,蓝河都没心情吃什么特产,只想扶着树大吐特吐。

“欸,你晕车晕的也够厉害。”叶修给他拍背。

“我遗传的我外婆,她上车就吐……”蓝河接过叶修递过来的纸擦擦嘴角,叶修扶着他,说:“看你的样子也别吃鸡了,我带你去那谁家歇歇吧。”

“谁?”

“山神家。”

之前蓝河一直认为山神应该住在山里,从来没想过山神会和村民们住在一起,家里现代设备齐全,见到山神时山神竟然还在打游戏。

“哟老叶你来了,那个小鬼除掉没有?”

“他是这里的山神,方锐,”叶修给蓝河介绍完后才回那人的话,“还没呢,不要照顾新人嘛。”

新人蓝河见山神注意到自己,乖乖打招呼道:“山神……大人好。”

“小蓝你用不着叫他大人,只不过是个小山的山神。”

方锐不满:“欸老叶你说什么呢?”

叶修面不改色呛回去:“有本事你别把那座山扔给老魏。”

两人斗着嘴,蓝河在一旁安静如鸡,他心里清楚,面前的两人虽然看起来和普通人差不多,但叶修的能力先不说,其实方锐他也听说过,此人绝对不仅仅是这座小山的山神,实力不容小觑。

虽然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要来这小山扎堆,但别人的事情,蓝河没权力管,也管不着。

“我家的小朋友,”叶修和方锐说完了,把蓝河往前推,“晕车晕的厉害,老方你这儿有没有能缓解的?我怕他等会儿回去把吃下去的晚饭也吐出来。”

“晕车?嗯等下,老叶你跟我进来。”方锐招呼道。

两人一起进屋,方锐说:“要找晕车药也不在我这里找啊,你说,是不是给那个小朋友找辟邪的东西?”

“老方你想什么呢,就是晕车药。”

“我这里哪有晕车药...操!”

“想起来了?”叶修抱臂看他。

方锐才想起来自己其实有家药店,“你还真把我的药店当真啊,明明你的推拿店都没有多少客人......”

“但我真的会推拿,你离了老魏就是个冒牌医生。”

“得得得我知道了!药给你,快出去,不然你家小朋友要起疑!”

“放心,他信我。”

叶蓝两人最后在方锐家解决的晚饭,蓝河终于尝到叶修推荐给他的当地特产,据说是吃山里的草长起来的鸡,用来做火锅几乎没有鸡腥味,配上辣到入味的菜,蓝河可算大吃一顿来恢复今天消耗的元气。

回程的路蓝河的晕车情况减轻许多,直接在半路上睡着,到家时叶修看他睡得正香,也没忍心叫醒他,干脆把人横抱回屋里。他把蓝河安顿好后往蓝河今天贴符纸的地方看几眼,果然,任何痕迹都没留下。看来古城里的鬼是彻底看上蓝河,想把他据为己有了。

叶修暂时不打算帮忙,因为蓝河的体质,注定他要走这一遭,人不能帮助蝴蝶的羽化,虽然蓝河还没到那个程度,但也差不多。

所以加油啊,蓝河小同志。

门被轻轻合上,留下睡的并不安稳的蓝河小同志。

他在方锐家喝过点酒,本以为可以借酒精的作用直接睡到天亮,可谁知道他睡的并不好,叶修抱他到卧室的途中一直迷迷糊糊的睡不安稳,叶修走后更甚,好像仿佛自己身处深潭,溺水的感觉尤为强烈。

不对啊……他努力转动大脑,他以前喝过酒总会睡得很沉,不应该会有这种感觉啊。

难道……更不对!他贴的符纸怎么可能失效!蓝河想翻个身,却发现自己已经失去身体的控制权!

靠!不会吧!蓝河内心暗骂到,他动不了,眼睛也睁不开,迷迷蒙蒙中,似乎听到远处有人在唱着什么,调子悠长婉转,虽然听不清楚唱的内容,但听起来十分舒服。

然后蓝河眼前的黑暗渐渐消散,他看到了人群,街道,商铺,山峦……

和远处的戏台。

他记得山峦的走势,从而判断出他现在依旧处于他今晚住下的小山村内,但周围的景色是现代化的小山村不可能有的,来来往往的人们皆身着古装,街道两旁的建筑也比那个仿古小城真实的多。蓝河被人推挤着往前走,没过多久就被挤到最前面,把不大的戏台看的清清楚楚。

戏台上没有人,他身边的人们却在不停地叫好,蓝河愣怔半响,突然眼前一花,再回过神来,自己不知何时已经身处戏台之上。

“要来一首吗?”有人在问。

“来!”“唱!”人们起哄。

蓝河只觉得嗓子干涩,头脑发晕,他知道自己在梦里,但不知道如何醒来。

要唱吗?可我不会唱啊?

台下人们的叫喊声震耳欲聋,蓝河没有开口,可他却听到内心有个声音不断地喊。

唱吧!开口吧!

“……”蓝河蓝河不受控制的张开双唇,却突然感觉到喉咙一阵刺痛!

“小蓝!抬头!”

“……唔!”

蓝河拼命从喉咙的刺痛中找回丝丝理智,判断出刚刚叫他的是叶修,他费力抬起头,只见昏黄的天空中被强行撕开一个口子,而从那口子伸出的东西……他认得!是他的春雪剑!

周围的景色随着口子的增大而慢慢扭曲,台下人们的叫好声渐渐变成刺耳的尖叫,蓝河堵住耳朵,看到叶修从混乱之中出现,手持春雪剑直直向他冲来,蓝河恍惚间好像看到叶修背后突然出现的黑气,黑气如同活物,毫无节制地吞噬他身后的一切。

“……”

蓝河记起喻文州的话,世间除鬼方法很多,有将鬼超度,送鬼进入轮回的,有直接除掉恶鬼,让其魂飞魄散的……

但有个人不一样,他会将鬼“吃掉”,利用鬼的力量让自己更加强大。

喻文州说,只有鬼,才能“吃掉”同类。

所以啊……蓝河呆呆地任叶修冲到他身边,紧紧搂住他。

叶修前辈,真不愧是最厉害的鬼啊。

自古以来,世间分为人神鬼妖三大势力,神和妖与本文无关,在这里不详说。只说这鬼和人,从古至今战争比和平要多,不然哪来的除鬼师。虽然鬼王和除鬼师高层暗中实为和平相处,但管不住底下老有恶鬼来人界作妖。

所以人界的除鬼师一直存在,他们也并非黑白不分,只除伤人害命的,给人世间带来麻烦恶鬼,老实去投胎的鬼他们不管。但也有迷迷糊糊的鬼,不知道怎么跑到人间的,为防止它们作恶,就要他们的同类来负责带回鬼界。

叶修作为一只闲着没事干还力量强大的鬼,从几百年起就开始干带鬼回鬼界的活儿,人类除鬼师头头曾经建议过他去当鬼王,可人家嫌麻烦,最后还是实力也不容小觑的周泽楷担任鬼王这个职位。而他叶修,人间鬼界来回串,百年来逍遥自在的很。

近一百年,他曾与妖族嘉世一派有过一场大战,叶修元气损伤,于是在兴欣魏琛和方锐两位大山神管辖的山脉中找了一座灵气充沛的小山修养,顺便学起小儿推拿,闲着没鬼抓的时候就开门做做生意,最近没有蠢鬼不小心跑到人间来,他从喻文州那里接过的活还是近几年来头一次。

“叶修前辈,我听你以前说过,你碰上过光帮助鬼的奇葩,指的就是少天师兄吧……”

“说的不错,”叶修边整理符纸边说,“他那个话唠都能修炼到如此高的境界,小蓝你加油一下没准也行,到时候怕鬼不是弱点。”

蓝河知道叶修逗他玩呢,黄少天天资傲人,就算有什么话唠……不!这才不是缺点!也不是蓝河努努力就能赶上的人。

叶修解释说,那个戏台上的鬼看上蓝河的体质,想吸食他的精气,刚才蓝河做的梦便是那恶鬼造成的,而蓝河最初在房间里贴的符纸,也早就被恶鬼给破坏掉,他傻乎乎的没注意,回来到睡得挺香,如果叶修来晚一步,没准蓝河就被恶鬼怪收入囊中了。

其实以叶修的实力,不难觉察恶鬼有作妖的迹象,但他有意训练蓝河,喻文州交代过,蓝河上了大学后才接触蓝家的事,应对关于鬼怪方面的经验不够,再加上他特殊的体质,有些事情必须要让他亲自去走一遭,好让他以后再遇到类似的事件,不要太过慌乱,有办法靠自己解决。

至少不要太怕鬼。

“伍晨那边在催我了,今天中午就要把那个恶鬼除掉。”叶修递给蓝河春雪剑,“走不走?”

蓝河双手接过剑,冰凉的剑身,拿在手里沉重无比,“其实,我很讨厌它。”

“哦?”

“小时候因为没接住它……是一个家里的仪式,我父亲让我举着春雪剑配合家里的祭祀,我没能做到,就被关进墙壁上画满鬼怪的屋子里,关了三天三夜……”

“原来这就是你怕鬼的由来。”

“对……本来当时我就要学习怎样除鬼,但禁闭结束后,我死活不肯学,一直拖到现在,不除鬼,就无法得到家族的成年认同。”

“其实你很讨厌家里的职业,也讨厌自己的体质。”

蓝河点点头,晴明的双眼对上叶修的眼睛,“叶修前辈,我从来都想当个普通人。”

“可惜你的身份注定你无法普通。”叶修走过来揉他头顶,“刚成年的小屁孩就别想那么多,等会儿跟我走,给你讲个故事。”

“……好。”

蓝河做了一晚上噩梦醒来,外面早就天光大亮,烈日炎炎。叶修扔给他一顶草帽,提醒道:“记得带春雪剑啊,这次有用。”

……春雪剑剑身冰凉,背着给他避暑的吗?蓝河觉得用不到,叶修是鬼,在他身边呆着,就像身边有个大型空调。

路上,叶修给他讲了戏台上的恶鬼的由来,事情的起源,大概在几百年以前,这座村子少有的来了家戏班子,村子里本想好好招待,却不想一场大雨,造成泥石流,正好把戏班子扎住的地方埋的严严实实。那场意外,死的人大多数都乖乖去投胎转世,只有戏班子里一个唱青衣的角儿,不知道怎么回事没有走,在这里徘徊千年都没出事,就因为仿古城里要建戏台,把她引了出来,开始作恶,才发生戏台闹鬼的事,搞得村民们有家不能回。

“你说因为戏台,鬼才出来闹事的?”

“没错,肯定和戏台有关,没准咱们把戏台毁掉,就能引鬼发狂呢。”

“前辈您快省省吧……那可属于破坏公物……”

古城内的杏叶依旧是秋天的颜色,叶修告诉蓝河,他翻过这个小村子的古籍,知道那场泥石流发生的时间正处于秋季。大概那个徘徊于人间的恶鬼,想要还愿戏台千年以前的模样。

到达古城中间,蓝河正等着叶修施展身手,叶修却不知从哪找出两个小板凳,坐到戏台下面观众呆的地方,还向蓝河招手。

“来,过来陪我听场戏。”

蓝河不明所以地坐下,双手紧握春雪剑,虽然他讨厌它,但他要靠它来保护自己的安全。

“观众已经准备就绪,”叶修突然覆上蓝河的手,“你也该给我们唱一场你准备千年的戏了吧。”

“呼——”突然一阵冷风吹过,银杏叶飒飒抖动,纷纷扬扬地被风吹落,蓝河发现,原本崭新的戏台,竟然变得破旧不堪,隐隐约约的,看到戏台上出现一个模糊的身影。

“叶——”

叶修突然堵住他的耳朵,“别听,你受不住的。”

“还记得我说要给你讲故事吗?”

戏台上的身影始终看不真切,但蓝河莫名其妙涌上一股莫名的情绪,他熟悉这种情绪,当年的仪式,他没有坚持下来,也产生过差不多的情绪。

不甘。

“有个小姑娘,父母早亡,被戏班主收养后,从小跟戏班子走南闯北,吃过不少苦头,她为报答戏班主的养育之恩,苦练唱功,甚至用银针扎进自己的喉咙,就为让自己的声音更加好听。十几年过去,终于有机会登台,虽然观众都是平民百姓,但她也十分期待——”

“但她终究没有踏上戏台。”蓝河喃喃道。

“对,近千年以来,我们是她唯一的观众。”

“泥石流把所有的,包括戏台也毁的干干净净,而如今戏台再次建成,她似乎有了机会,于是将自己附于戏台之上,接触过戏台的人,都会梦到她,并且梦到她的人,都被她吸食过精气,所以才会头疼不已。”

“说的不错,看来喻文州没白教你。”叶修此时放开蓝河的耳朵,拿起符纸,“我负责听她唱戏,小蓝你嘛,就负责消灭她吧。”

“等等!难道不能……”

符纸已经燃起,戏台上的身影也渐渐被蓝色的火焰包围。

“小蓝,你太善良,”叶修示意他抽出春雪剑,“她做过恶,也逐了愿,消失,是她最好的归宿。”

蓝河有些颤抖地举起春雪剑,耳边响起叶修的话,喻文州也叮嘱过他。

“蓝河,不要犹豫!”

剑尖猛地穿过符纸,漫天飞舞的银杏叶中,蓝色火焰吞噬了一切,蓝河在最后看到,女鬼没有挣扎,任凭火焰将她烧的魂飞魄散,也许,她不挣扎就是因为她已无欲无求。

“事情,解决了吗……”

不知过了多久,久到银杏雨仿佛像场梦境,叶修拍拍蓝河的肩膀,蓝河似乎感觉到有清凉的泉水涌遍他的身体。

“结束了,恭喜你成年,小蓝。”

尾声

任务结束,蓝河终于能回去上大学,离开那天,叶修乐呵呵去车站送他,还给他塞了一堆土特产。

“我终于可以回归普通人的生活了!”蓝河看着驶来的大巴车感叹道。

“呵呵,欢迎下次再来哈,到时候我给你推拿。”

“?!?!”蓝河被他的话惊的只剩标点符号。

“你以为接触了这行后,想脱身就脱身?”叶修帮他把包好的春雪剑放进大巴车放行李的地方,“我听说,蓝家的新人除鬼师成年后,都会找个除鬼师前辈带一段时间,我挺中意你的,不如就找我吧。”

“可你不是除鬼师啊!?”蓝河依旧震惊,以至于找错重点。

“啧,我是鬼嘛,都差不多,总之,”叶修友好地握住蓝河的手,“咱俩的缘分还没结束呢,期待我们的下次合作,蓝河后辈。”

END

2018-12-11叶蓝
评论-4 热度-82

评论(4)

热度(82)

©天池茗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