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蓝】老师,您好!

双教师叶蓝,写写我流初三最平常的日子,字数7k+注意。


GO!



开学的日子,不仅教室里一片混乱,办公室里的老师们也都没闲着。


新转来的学生要办好学籍,休学的学生要办好复学,开学考试收上来的好几摞卷子和暑假作业堆在办公室角落里摇摇欲倒,学生们考完试在大扫除,蓝河一手抱着资料一手给快枯死的吊兰浇水,老师们各自忙碌着,不知是谁提了一句“校长说十点半在四楼开会”,办公室里的所有人齐齐抬头,得,十点二十了,众人一阵风似地离开办公室,只剩下还没来得及放下水壶的蓝河。


唉,学生总抱怨自己累,难道老师就不累吗?


蓝河有课没去开会,他在办公室里整理仪表,镜子里面身穿白衬衫的青年像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但蓝河自己知道,他已经从这所学校任教三年,多多少少积累下经验,但他还是有点紧张,因为这个学期他将接手初三的毕业班,并且教师生涯里初次担任班主任一职。


蓝河深呼吸,再深呼吸,暗暗给自己加油打气。


班主任和任课老师不一样,不仅要给学生上课,而且要处理班级的一切事务,要让学生们信服敬畏,要尽量处好关系。蓝河不止教一个班,三个班的化学都是他负责,平时光一百八十多份作业就能费掉他不少时间,再算上其他的事情,他的教师生活说不上轻松。


而从这个学期开始,他就要面对一群新的面孔,承担起更多的责任,还是初三这种关键时期……


“哟,小蓝你还没走啊。”办公室门被人推开,叶修探进头,正好看到蓝河在打理领子。


蓝河看人戴着过时的黑框眼镜晃荡进来,表情懒懒散散,帮他整理衣领的手却认真无比,蓝河想起公开课上这双手握着粉笔的样子,修长,骨节分明,好看得很,不论握粉笔还是干什么其他的事情,都赏心悦目。


“老叶啊……”


“别紧张,”叶修对上他的眼睛,“那个班的孩子们虽然成绩不顶尖,但够老实。”


蓝河叹气,“我当然知道他们老实,但上个班主任……”


蓝河新接的初三二班,老班主任休产假,听说孩子们暑假里集体跑去医院看那位女老师,还想让老师快些回来继续当他们的班主任,可谁都清楚,孩子们在这所学校的最后的时光,都没可能再迎回他们的老班主任了。


“没事,他们不听话,我留多点卷子就老实了,”叶修拍拍蓝河的肩,“再说,少天不也新接那个班吗?你偶像都陪着你,小蓝老师别怂啊!”


“靠,谁怂了!”蓝河笑骂,他扶好叶修歪掉的镜框,露出让叶修放心的笑容,踏着上课铃声陪伴他的新学生们走过初三的最后一年。


“同学们安静一下,上课了。”——这句话蓝河都不用说,学生们看到班门口有个老师样子的人,自然齐齐安静下来,不过孩子们的眼睛都会说话,好奇的眼神藏不住,蓝河教学三年,自然能读懂这些小眼神。


——谁啊这是?


——新老师?长的还不错。


——难道是新班主任?这么年轻来带毕业班,赶脚我们这届要完。


蓝河走上讲台环视一周,开口道:“你们应该有人见过我,开学考试那天我给其中一部分同学监过考,我记忆力不错,有些同学的名字我已经记住了,这节课我们不开新课,同学们先各自介绍下自己,好让老师了解下你们。”


孩子们虽对化学这新一门科目有所好奇,但蓝河的提议他们也愿意接受,毕竟他们也想了解了解他们的新班主任。


从教室最北边开始,学生们挨个站起来向蓝河自我介绍,因为他们已经同窗两年,偶尔班上活跃的人会起哄,外向的也会自我吐槽,一时间班里热热闹闹,蓝河双手支在讲台上,默默记着孩子们的面孔,他其实有点脸盲,将近六十个人的班,他不可能凭一节课的时间全部记住,但他觉得,一个老师,认识自己的学生是必须的素质。


四十五分钟很快过去,还有几个同学没介绍完,蓝河计划下节课接着介绍,顺便让孩子们认识认识自己,他没拖堂直接下课,可还没出教室他的额头就差点撞上某人的鼻子。


“完蛋老叶来了……”


“我靠快抄快抄!”


“别抄了!卷子还我!”


刚刚还安静如鸡的教室里瞬间响起一片纸张摩擦的声音,叶修揽上蓝河的肩膀,半个身子挤进门内,和刚才新班主任的暖暖画风完全不同,学生们看见他笑,不禁集体打了个寒颤。


“数学课代表呢?”


数学课代表马上起立:“在!”


“过会儿以小组长为单位,作业都给我收齐交上来,我看看你们有没有认真写,没交的数学课代表记上名字,哦对了,”叶修挥挥手里的卷子,“你们开学考试的卷子已经判出分了哦!你们老师手速快吧~”


我谢谢您的手速快哦!


学生们欲哭无泪,大家暑假谁不是玩过来的,要说学习的确学了,但总归没有将全部精力放在学习上,开学考试的成绩可想而知,而他们的老叶偏偏手速快,当天考试当天出分,学生们往往连个糊弄家长的理由都没想出来,成绩已经安安静静躺进班级微信群里了。


蓝河嘴角抽搐,他以前没和叶修合作过,虽然对他的教学方法有所耳闻吧……但他直到今天才明白,为什么叶修带的班,不论过程如何,中考的成绩都好到让人落泪了。


“你们……加油……”


蓝河离开教室之前没什么用的鼓励,不知为何让学生们找到一丝战友心理。


“开完会了?”


“嗯。”


“冯校长说了些什么?”


“还不是老一套,年年如此,背都能背下来。”


“……我先回宿舍了……”


“欸等下啊小蓝,我和你一起回去。”


蓝河和其他老师打过招呼,和叶修一前一后走在他们熟悉无比的林间小道上,这所初中建校历史悠久,叶修和蓝河曾经是这里的学生,大学毕业后,又皆回到母校就任老师,其实他俩的能力都不错,除开回校当老师,也有其他更好的路供他们选择,但两人不约而同推掉其他邀请,仿佛这所学校有什么在吸引着他们。


“老叶,中午去食堂吃吗?”


“今天?今天去学校门口的拉面店吃吧,正好重新配把书库的钥匙。”


“可是,那家拉面店要等好久……下午第一节是黄少的课,我怕赶不及……”


“又不是公开课,你凑什么热闹?”叶修对于自己公开课不来却跑到隔壁看黄少天讲历史的蓝河十分不满,蓝河吐吐舌头,“我想跟着黄少学习下怎么给新同学上课嘛……”


得,这人一旦开启迷弟模式,旁人说什么他都有理由驳回去,叶修揉了揉蓝河的头发,忽视对方不要再把他当成小朋友的抗议,趁没人蜻蜓点水般吻过蓝河的嘴角,成功让蓝河以教材捂面,并狠狠踹了叶修一脚。


容易炸毛这点三年也没改过来,虽然平时上课一板一眼,但私下里完全看不出来是老师,每年教师节办公桌上堆的礼物可以有解释,但情人节来自女生的巧克力不免让叶修有点不爽,不过没办法,谁让他家小蓝带着还未褪去的学生气就站上讲台,学生们多数不把他当老师而是当做大不了几岁的哥哥看待,导致蓝河在学生中人气很高。


所以你在担心什么呢?你可以被他们所接受的。


教师宿舍前时不时跑过帮忙给爸妈带饭的教师子女,蓝河温声应答着他们的问好,午间阳光格外耀眼,但叶修更喜欢属于蓝河的光芒,温暖,不突兀,可以顺利融合进任何群体,像一簇永远给别人带来光和热的小火苗。


国庆假期前的午休时间足够长,不管老师学生都可以抽空睡个午觉,蓝河定好闹钟,对叶修粘上来抱着他睡的行为放弃抵抗,反正都抱过三年,单人床窄是窄,但可以无距离感受到爱人的心跳,盛夏时期也许难熬些,不过在气温脱离夏日束缚一路向下的秋冬季,挤在一起睡似乎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哦,至于午饭,叶修不负宠妻教科书的称号,亲自给带回来的,不出意外闪瞎以方锐老师为代表的一众单身教师。




下午第一节最忌哪些课?数学政治和历史,其实吧只要中午不睡,除非你天赋鼎异,不然第一节就算上体育跑八百一千也能跑睡着。但有些学生完全不怵这个,全要归功于他们的历史老师……


“来来来午自习结束了上第一节课啦靠窗的同学把窗帘拉开让阳光照进来!你们是祖国的花朵应该多晒晒阳光争取和你们老师一样成为阳光少年!什么?不要嫌晒不要怕晒,屋子内阴沉沉的容易睡着哦!”


黄少天老师的开场白比上课铃还有用,学生们一脸懵逼被他叫醒,齐齐观察这位也很年轻的历史老师,他们心中暗暗吐槽,这届分配来的怎么都是年轻老师?按理说,分给他们初三的应该是平均年龄四十岁以上的老教师才对。



老教师们教学经验丰富,能更好的保障升学率,但缺点也明显:刻板,思想往往和学生不在同一个频道上,上他们的课学生容易睡觉。


而年轻的老师善于活跃课堂,学生们发现,他们学过两年历史,只要碰上下午的课,十有八九倒头大睡,可今天下午,他们成功创造奇迹,班里五十多个学生,皆神采奕奕,全神贯注,没有任何人有昏昏欲睡的苗头。


废话,谁听评书,听单口相声能睡着的?


以往历史课,老师基本按照课本上的内容走,画完重点布置完背诵任务了事,可他们的新老师却完全不按套路走,简简单单的知识点他能给延伸出一个世界,问题是,他讲的还贼有意思,学生们听着听着,不约而同生出个想法来:


这个黄少天黄老师,怕不是从德○社里出来的。


“老叶你看看,你看看!黄少讲的多好!”


“小蓝老师我严肃地告诉你,班主任上课扒后门窗户是为看学生有没有集中注意力听讲,而不是对着讲台上的话唠犯花痴。”


“你说谁话唠呢!老叶你学着点,数学课也是门催眠课程,等你的学生听课听睡着我看你找什么理由!”


“第一,我的课学生从来不睡,第二,”叶修按住蓝河的手,“蓝河大大你不要摇我肩膀,放我回去好不好我还要给学生看暑假作业……”


“少来!别以为我不知道你想趁机去抽烟!你说你为人师表,不给学生做榜样还带头跑到小树林后面抽烟!你还……呃……”


后门拉着吱呀的长音缓缓打开,蓝河拽叶修领子的动作一愣,瞬间,黄少天的讲课声停了,学生回答问题的声音消失了,全班所有的目光转向后门口两个不知道在干什么的年轻老师身上,蓝河大脑空白三秒,然后全班学生都看到他们上午才认识的新老师的脸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红透,蓝河哈哈哈干笑几声,用尽最后的理智挤出句话来:


“同学们好好学习哈,黄老师辛苦了,你们接着上课吧,我先走……”


——这个受到打击丧丧的背影,感觉有点可爱是怎么回事……?


学生们想。


“行了别看了!都回过头去听课!对不起少天打扰了哈。”


黄少天念及还在上课,内心默默咆哮:你敢给我真诚地道个歉吗!?


学生们又想:我靠叶老师突然气场转变是怎么回事……


总之,这次意外受害者蓝河先生,暂时不想面对黄少天,和他的学生们了。



学生们发现,最近新教他们的许博远许老师,似乎很好说话。


以前被蓝河教过的学生都毕业离开,所以蓝河对于每届初三学生来讲都是陌生的,他们没有可参考的来源,只对蓝河有个脾气不错,教学能力很强等片面的印象。


教师荣誉榜里证件照都很好看的年轻人,让他们产生了青少年特有的好奇心。


自从上次扒后门被当众抓包后,他们心中的蓝河又多出个可爱的标签,有数学好不怕死的去问过叶修八卦,结果都被叶老师心脏的笑容打回,而黄少天老师嘛,学生们表示,他们不想放弃课间十分钟来之不易的自由活动。


靠其他老师得到消息的方法行不通,但学生们并不气馁,一天至少一节化学课呢!不怕见不到!


“同学们好……”


噗,看来许老师还未从阴影中走出来。


剩下的自我介绍有序进行完毕,学生们乖乖上完这节课,谁也没作妖让许老师尴尬,因为他们怕吓走许老师——学生们感觉他真的有可能被吓走啊!


当然,更怕某位数学老师知道他们故意欺新后给他们多留题什么的,学生们选择天知地知你知我知。


蓝河上完课,明显松了口气,并对学生们产生深深地感激:听话不找茬的学生哪个老师不喜欢!


对此,叶老师呵呵笑道,那只是他们还没和你混熟,不欺生而已……


有的学生刚刚认识新老师时听话,但时间久了,就原形毕露,不过,总比一开始就调皮捣蛋的要好,蓝河自我安慰,心说等到时候都知根知底,自己有的是方法治不听话的小朋友们。


叶修放下批改作业的红笔,侧头看着给自己加油打气的许老师,笑意流到眼底,满满的温柔全部给了阳光下的青年。


时间转眼即逝,开学两个星期后他们迎来下半年第一个三天小长假,蓝河年年带初三,时间紧张,假期约等于没有,但这个中秋假期叶修好说歹说终于劝自家男朋友给自己放一天假。两人在家里腻歪整天,晚饭出去吃大排档时竟然遇到班上的学生,十多个少年们举着果汁有点不知所措,蓝河叹口气,在学生们以为自己要完蛋时替他们结了帐。


“出来放松可以,但不要玩太晚。”


“知道了老师!明白了老师!”学生们其喊,“话说叶老师许老师,要不要和我们一起吃……?”


蓝河和叶修对视一眼,笑道:“好啊。”


赶着夏日的最后脚步,夜幕下的他们仿佛没有教师和学生的界限,只是一群出来聚餐的好朋友罢了。



他们学校向来有个惯例:国庆放假前两天开秋季运动会,放完国庆直接月考,于是闹闹哄哄的运动会上就出现边吃零食边写作业的学生。蓝河自告奋勇做播报员,挤在一群学生之间也不显得突兀,清亮好听的声音透过扩音器,传到校园的各个角落。



“现在播报初二男子田径组比赛成绩:第一名,初二三班……”


“欸?”


自己的脸颊碰上凉凉的东西,蓝河下意识伸手接过,发现是他最喜欢的可乐。


“许老师,你休息会儿吧!”女同学笑得开心,“接下来我们替你班,可乐是叶老师买的,他找你有点事,在学校的小树林。”


比起操场的喧闹,小树林那就没什么人,蓝河独自慢慢踱步,想起他和叶修还未毕业时,两人初确定关系,就经常偷跑到小树林一处偏僻的角落,那里干什么都很方便,直到现在,他们有空时也会跑到那里,聊聊过去的事情,仿佛时间从未流逝一样。


去的次数多了,蓝河闭着眼睛也能走对路,他于是真的闭眼向前探去,几步之后,果不其然落入一个温暖的怀抱。


叶修的轻笑声近在耳畔,“闭着眼走,也不怕撞到树。”


“不是有你接着我嘛……”蓝河头埋进叶修肩窝,声音低低闷闷的,他嗅着叶修身上熟悉的草木气息,和这个学校一样能带给他踏实的感觉。


两人抱了一会儿,叶修像蓝河当年一样,变魔术似的翻出两盒甜点,蓝河开开心心地照收,他们俩都喜欢吃点甜的,学生时代的午饭过后,蓝河总会用些奇奇怪怪的方法弄来两盒甜点,来安慰他们被学校食堂摧残的味觉。


“这么多年,你还是喜欢吃这家牌子的糕点。”


“唔,好粗嘛!”


“卖糕点的那家老大爷都换成小哥了,听说儿子高三放假给家里帮忙,看见我还说叶哥你都长这么大了……话说咱俩十多年前去那买糕点的时候,那小孩还系红领巾玩泥巴吧?”


“哈哈哈哈老叶你可以!”


“喂喂,笑笑得了,下午给学生加油的时候喊小声点,别再把嗓子喊哑了。”


“知道啦!”

国庆之前的运动会蓝河他们班成绩不错,但国庆后的月考,蓝河正好监考自己班,下去溜一圈,心里叹息道这次要凉凉。


“老叶,数学成绩怎么样?”


叶修刷刷刷看完大题,判好分,“不就那样呗,你还指望国庆假期有几个人真复习?”


蓝河不敢看叶修身边堆的数学卷子,老叶一向淡定,但学生考不好,不管多淡定的老师都多少动点气:自己强调无数遍的知识点,就是记不住,讲过的例题,完全不往心里去。自己的劳动成果体现不出来,真心憋屈。


没法子啊,谁叫他们不仅是学生,还是孩子,而孩子总放不下玩,对他们来说,玩的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会有,而有些真能把全部心思放到学习上的,那是将来注定的人上人,但终归少之又少。



“现在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名额少学生多,我相信,班里的一部分同学将来肯定考不上高中,到那时,你们凭着个初中学历,将来的路会很窄,现在努力几年,将来顺顺利利……”


底下的学生没几个认真听的,这番话对他们来说,早听过无数遍,对蓝河也一样,以前被老师念叨,现在换成他重复给学生。届届相传的套话,总会有它自己的道理,但听不听在个人,竞争激烈是真的,初中学历难找工作也是真的,老师总想让学生少走弯路,可有些弯路就算告诉他们,也免不了要走一遭,这是人生必要的历练,跨过来,才能得到真正的成长。



蓝河是班主任,平常大大小小的杂事一箩筐,体育课有个男同学跑完步当场晕倒,他坐在救护车上安慰学生家长,紧握的拳心渗出薄薄的细汗,折腾到大半夜,好歹学生没事,蓝河走出医院,看见等在医院门口的叶修,直接两眼一闭倒在叶修身上,叶修环住他的腰,像哄小孩子般拍打他的后背。



半个学期快要过去,蓝河太累了。


但更累的还在后头。


期末考试结束后的寒假,学校偷偷摸摸组织补习,蓝河和家长多方联系,终于找到个合适的地点,补到腊月二十六,学生们每天打着呵欠晃荡进教室,蓝河陪着他们打呵欠,全屋的人一起笑,他们即将要长大一岁,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想法,褪离最初的不知天高地厚的稚嫩,孩子们在属于他们的道路上越跑越快。


腊月二十六,下了场小雪,下午早早放学,学生们磨磨唧唧不愿走,蓝河陪着堆幼稚的孩子们打完雪仗,一个个赶回去,挥手说明年见。


明年见,叶老师也过来凑热闹,长大一岁也不要忘记完成作业啊!


是是是,知道了!


今年春节两人跑了个大远回到蓝河老家过年,两边的父母早早接受两人的关系,年过的还算和谐,只是二老时不时问他们换工作的事,老师这行,尤其教初中高中,很累,而且很长时间见不到孩子,蓝河父母有能力给他们换个更好的工作。


蓝河轻声拒绝二老的好意,蓝河妈妈问他为什么,儿子还和从前相同,只回答简简单单一句话:


妈,当老师挺好的,我喜欢当老师。我也喜欢那所学校。


因为喜欢,所以毕业也要回来。因为喜欢,所以坚持下去不愿放弃。


除夕夜蓝河站在阳台上,对从身后抱着他的叶修说,妈今天又问我那件事了。


是吗?你怎么答的?


老样子,老叶,我喜欢教师这个职业,我想当一辈子老师。


真巧,我也是。


唉,过完年就剩三四个月就中考喽!蓝河换话题,摆出愁云满面的表情。


是啊,算上寒假,顶多半年不到。


半年后,蓝河的班主任生涯便要告一段落,学生们和他磨合的还不错,接下来便是最关键的半年,老师学生要一起玩命,蓝河虽然已经重复过三年,但每每到这个时候,他像刚刚接手这个班似的,紧张感布边全身。


学生将来会考上什么样的高中,与老师无关,但送他们走向更好的路,是老师的责任。


还有半年,我的小蓝又要累脱层皮喽,今年你又是班主任……


得吧老叶,你要真心疼我,就少抽点烟,你今年冬天……唔!



未说完的尾音被尽数吞下,外面静悄悄的,唯有屋内的电视声音陪伴他们走向崭新的下一年。


大年初四,全身上下换新衣的学生们互道新年快乐,蓝河欣慰地发现,果然长大了,补作业的现象明显减少,老叶的数学作业第一次教的整整齐齐,连黄少天都说,历史大题再没有写几个字糊弄上去的。


意识到那场考试重要性的他们,纷纷告别自己曾经放不下的东西,全心全意备战中考,迎接他们人生第一个转折点。


只要肯努力,就不算晚。


寒假结束,蓝河越发忙,叶修也差不多,明明在同一个办公室,一天却说不上几次话,蓝河经常性省掉早饭午饭用来看卷子批作业,胃部隐隐作痛也管不上,他本来有胃病,但多难受也要坚持上课,因为还有五十多个学生在等着他,他承担着五十多分责任啊!


不仅蓝河,教初三的老师全都开大,无数层buff加身,全天二十四小时争分夺秒,学生努力,他们更不会含糊应对。


开启全面复习不久后便是一摸,有些学生成绩并不理想,蓝河作为班主任必须和他们谈心,帮助调整他们的学习状态,班级事物也要抽出空管理,老师分分钟变保姆,当某天叶修上着上着课发现照例扒后门的蓝河,一句“保姆大大又来关心你们学习了”瞬间点爆全班的笑点,蓝河早不是当初黄少天课上偷窥被抓包的蓝河,他大大方方从后门溜达进来,皮笑肉不笑把叶修赶下讲台,转头对学生们笑的如沐春风:


同学们,接下来上化学。


学生们严肃地拿出化学书,内心笑飞。


日子带着偶尔出现的小插曲向前狂奔,二模过去,四月底的体育中考终于来临,前一天放学学生们,蓝河,和教他们三年的韩老师在操场上跟个傻子似的大喊口号,全班学生紧张是紧张,但跑八百一千时想想韩老师就在后面追什么的,顿时觉得体育中考根本小意思。


蓝河在心里默默给韩老师竖起大拇指。


体考,三模,体检……下半学期的日子过的太快,转眼便是……


最后一天在校。


蓝河让学生们排队领毕业证,要求和老师拥抱过后才能拿毕业证,不少女生偷偷抹眼泪,叶修摸摸孩子们的头笑道,别哭啊,你们再哭许老师也要跟着哭了,他多爱面子,让他丢面子小心他诅咒你们中考考不好啊!


女生破涕为笑,紧紧攥着毕业证认真道,许老师,我们一定好好考,给你争面子!


蓝河无奈,考试还是为我考的?那我还真荣幸,但要记住,考试是为你们自己考的!


好好考啊,咱们庆功宴上见!



学生们迈入中考考场的那两天,蓝河根本没合过眼,他每年这个时候都睡不着,即使学生考完他们要面对高强度的看卷工作,蓝河也不会趁机养好精神,叶修自知劝不了,只好抱着人强制让他躺床上干瞪眼,叶修捏捏自家男朋友的手心,他其实也睡不着,但他相信他们。



“安心吧,他们一定没问题的。”


我们已经做了足够多,他们也拼尽全力,不管结果如何,都不会后悔,不会留有遗憾。


六月,高考给成年的少年们打开新世界的钥匙,而中考,则送他们踏上新的征程。六月的风推动笔尖,写出他们三年努力的成果。



蓝河联系上所有任课老师,加上刚刚考完的学生们,举办了场庆功宴,家长学生们全部到场,大厅里热热闹闹吃饭举杯,无论他们考得如何,在这一刻,他们都是凯旋归来的英雄。



“同学们,恭喜你们毕业了,我虽然只陪伴你们短短一年时间,但依旧留下很多深刻的回忆,中考结束不是重点,而是一个新的开始,暑假休息要好好休息,但不能懈怠,要提前预习高中的课程,为高中生活做准备……”



“以上,该说的套话说完,接下来我想说,”蓝河的嗓音清润而又熟悉,这个声音陪伴他们度过初中时期最艰难的十个月,现在,这个声音正在向他们作着告别。


“这是我第一次担任班主任这个职位,说实话,这十个月我很累,累到不想再次拥有这个职位,但我又收获到很多,和你们共同成长了很多,十个月里,我有做的不足的地方,有遗憾,但我和你们一样,不后悔。


“关于大家以后的联系,我知道你们私底下建过群,希望这个班永远不会分开,但天底下哪有不散的宴席,暑假过后,我也要迎来一批新的学生,等到若干年过去,任何一个人的面孔在我心里,在所有人心里早已模糊。但我希望,你们能记得自己走过这段时光,并且带着它一直往前走下去。”


“你们的人生还很长,记得要一直加油啊。”


蓝河说完,深深鞠躬,瞬间,台下掌声雷动,台上的人悄悄红了眼眶。


黄少天在蓝河之后上台讲话,学生们如愿以偿听到历史老师表演的单口相声,蓝河最崇敬作为黄少天的后辈却没在前排打电话,叶修知道他去哪了,果然,他在楼梯间里找到偷偷抹眼泪的许老师。


“每年都要哭一次啊你。”


叶修挨着蓝河坐下,三年,今年是第四年,每年庆功宴开到一半,蓝河总会不见,而叶修,总能找到他,并给伤心的许老师可以靠着的肩膀。


“离开前也要保持形象,辛苦你了许老师。”


蓝河打他一下,“你闭嘴。”


于是叶修让许老师跟着他闭嘴了。


等到两人气喘吁吁地分开,叶修四处看看,发现没有禁烟标志,想得到解放似的点起烟,烟雾升起,模糊叶修的面容。


“我说,你带他们三年,比我更舍不得吧。”


“舍不得又怎样?人要往前看啊小许老师,这堆小屁孩们走掉又有下一堆,下下一堆……直到退休,都记不清自己教过多少学生,我们终究是他们生命中暂时的领航人而已,做到把全部知识和人生观毫无保留的交给他们便好,因为这是……”


蓝河笑着接上,“老师的职责。”


暑假两人找机会出国玩了圈,蓝河见识到外国老师的教学方法,觉得受益匪浅,陌生的异国街道上,蓝河双眼放光地给叶修说自己的感悟,叶修勾起嘴角,揉乱对方的头发,对上那双他最爱的眼睛。


“好好吸收,回去用来教育下一波小崽子们。”


背着双肩包,即使故意装严肃也遮挡不住学生气的许老师,在异国的阳光下,认认真真回答了声好。


后续:

后来蓝河教过的学生有幸聚到一起,谈论他们当初的许老师时,发现谁也没胆子故意和许老师作对。


倒不是许老师有多厉害,而是你只要有一点想作妖的苗头……


叶老师就会让你死的很惨。



END

从周日码到现在,手速慢加没时间的我留下了泪水……

想写写我眼中的老师,希望你们能喜欢这篇。

2018-09-19叶蓝
评论-11 热度-142

评论(11)

热度(14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天池茗毫 / Powered by LOFTER